Dienstag, 5. September 2006

健保心得

簡單介紹一下在德國保險注意事項,也歡迎大家提供相關資訊及經驗談。
如果不想考慮那麼多,只要年齡在卅歲以下,直接找公營保險,不必往下看了!

下列資訊僅供參考,詳細保約內容應仔細閱讀各公司的保險相關事項。


健康保險是申請德國簽證的必要條件之一,除了公營的保險公司
(gesetzliche Krankenversicherung)之外,其實還有很多私人保險公司可供選擇(Privatkrankenversicherung,請參考Uni Göttingen提供的相關資料)。

選擇保險有幾個主要的考量因素:

  1. 個人健康狀況
  2. 居留長短
  3. 年齡/性別
個 人健康狀況和性別,屬於基本考量,尤其是女性,越早開始投保,保費越低(全世界都是如此吧?!)個人健康方面,如果有超出一般感冒等等的特殊需求,要注意 保約是否給付醫療費用(注意保約裡的排除條款),因為某些給付可能對你很重要!公營保險的年齡限制一般為卅歲,有些私人保險公司也有年齡限制。

以下僅就居留長短做簡介:

  • 如 果居留期在一年之間,可以投保所謂的旅遊險(Reisekrankenversicherung)。旅遊險保險項目其實和正式的健康保險差 不多,但通常不包括洗牙、配眼鏡和例行性產前檢查,但足夠應付所有可能發生的緊急和意外狀況。因為保費相對便宜(大部分約介於每個月廿到五十歐元之間), 有些保約要求部份自費。
  1. 注意:這類保險通常要在入境一個月之內,或出國之前就先簽訂保約!
  2. 敝人的「例外狀況」:我因為在德國所剩時日無多,也不想投保正式健保(因為我實在很少出毛病,投保像樂捐一樣),居然也找到一家公司接受我的保約。
  • 如果居留期在一年以上,有所謂的學生險可供選擇,同樣的保費較低(每月約五十歐元),給付項目少(比旅遊險多了例行性產前檢查和分娩),但不須自費。這類學生險最長保險年限通常為六年,期限一到不能續保。
  1. 注意:如果不確定要在德國居留多久,要考慮學生險期限過了以後,還能不能轉投公營保險(初保年齡限制:卅歲)。
  2. 這類學生險除了最長投保年限以外,還有續保年齡上限。
  3. 這類保險比較適合不太需要牙醫和眼科醫師的人,畢竟這是種純「病險」--只有生病看醫生,保險公司才給付。

最後一點要注意的:經常換保險並不好,因為有所謂的「等待期」--某些保險只有在投保一年以後續保才能獲得給付。

因為我沒有家累,不太清楚攜家帶眷的保險狀況。這方面就請大家多多提供經驗嘍!

8 Kommentare:

Chieh hat gesagt…

這會不會太快了Orz

我最近去換身份(TK),結果保費要漲成每月一百五十幾歐,當初不該貪便宜簽那個一個月的工作契約....

Chieh hat gesagt…

真是太感謝了。我修改了一下周邊的東西:

1)把日期改成05.09
2)增加標籤

K. hat gesagt…

這兩天剛好是「空窗期」:D

反正先開個頭,有需要再慢慢補充…

版面問題:我沿用你的Titel「健保心得」,但是我只能加在Posting裡面,所以版面上有兩個「健保心得」,修改一下吧!

看來你的情況也蠻特殊的,我因為在德國沒有就業問題,不太清楚你的狀況,當作補充報告一下吧!XD

Chieh hat gesagt…

咦?原來不用加入goggle/blogger家族就可以貼文了嘛,那....我來廣發貼文邀請好了:P

有兩個「健保心得」嗎?我看只有一篇啊....(還是我眼又花了)

這幾天比較忙,不過應該晚點還是會弄篇本站周慶出來的XD

再來想怎麼弄可以「利用這個站更多」(中文完全退化)

Anonym hat gesagt…

Hi,

終於弄懂這個版面了…看到的第二個「健保心得」只是列表而已。

至少要有google的帳戶才能像我這樣直接P文,不然只能當「路人甲」!XD

因為發現這裡可以架部落格,我前幾天當然也就順便自己架了一個嘍:P

Anonym hat gesagt…

@Chien-Wei(原文請見留言版):

卅歲以上除了不能參加公營保險以外,還是適用上述原則。比較麻煩的是,如果超過四十歲又要長期居留(一年之內還是可以用旅遊險),只有私人保險可供選擇,學生險也不適用。私人保險相當昂貴,以我印象所及每個月至少三、四百歐元以上!
我曾想過一種可能性,可是自己(幸好)還沒有機會嘗試:基本上德國只要求你要有健康保險,至於跟誰保,只要出示他們看得懂,能接受的文件,他們應該沒意見。所以可以考慮(純建議!)在台灣投保可給付海外醫療費用的保險,然後跑文件(翻譯、公正等等),以取得德國方面承認。此外,這樣一來保險還會跟著你,不像我們在這裡保的,離開德國什麼都沒有。參考看看!

Anonym hat gesagt…

打錯字了,而且還P錯地方> <
更正:「公證」

Anonym hat gesagt…

再補充一點:在辦居留簽證時可出示保險公司開的保約(Versicherungspolice),或繳款收據(旅遊險有時沒有正式保約),如果遇到機車的公務人員,硬是要看保約,那只好請保險承辦人員寫一張給你。我當初就是這樣辦的,雖然這種Bestätigung很不正式,還是可以的。至於公營保險在這方面應該沒什麼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