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tag, 4. September 2006

留言板

其實這篇不是真的留言板,而是聊天文:P 如果將來不敷使用再另尋地點吧。

使用方法就是
1)在這篇底下的Comments或Post a Comment按一下
2)在大框框裡面寫你想寫的東西
3)輸入文字確認(防廣告機器人用)
4)選個身份(請盡量選"Other"可以輸入名稱方便閱讀,gmail或blogger使用者也可以用自己的身份喔)
5)按下"Publish your Commen"即可

歡迎灌水聊天。

133 Kommentare:

Chieh hat gesagt…

這篇是示範。歡迎大家留言,新生或路人也可以在此發問喔:)

Anonym hat gesagt…

版面變得更清新了,加油喔!

Anonym hat gesagt…

對不起,我很多嘴 > <
可以列個保險篇嗎?大家有興趣可以提供加保心得,蠻實用的…每個到德國的留學生身分背景都不盡相同,可以幫忙後來的同學選擇適合自己的保險,而不用多浪費錢:D

Chieh hat gesagt…

我最喜歡建議了^^
一個人搞不出太多想法,所以大家有話盡量說吧。我之前也想過保險的事情,一來我怕麻煩就隨便它扣,二來還沒想說怎麼弄會比較好。
樓上大姐有沒有興趣來寫一篇「保險總論」之類大家再來心得分享?
或者多寫幾篇別的也沒問題XD

Anonym hat gesagt…

板大:

啊~就知道你會這樣講!既然是我提議,我當然是有一堆心得了(被保險煩死了的心得)。好,我就不客氣了,只是不能限期完工喔!

Anonym hat gesagt…
Der Kommentar wurde von einem Blog-Administrator entfernt.
Anonym hat gesagt…

嗯…好像看不到:(
那只好另外P

Unknown hat gesagt…

請問...
三十歲以上的學生該保何種保險?

Chieh hat gesagt…

yan-zhu,
大姐你post了我就把那個長網址留言砍嘍,因為它不會斷行....:X

Chien-Wei,
我「猜」如果是公立保險應該是跟我一樣要交一個月一百多歐元的那種吧 :( 如果有同學有經驗麻煩分享一下吧!

Anonym hat gesagt…

@Chien-Wei,

回文請見「健保心得」…
VG

Anonym hat gesagt…

打錯字了> <
更正:「公證」

Anonym hat gesagt…

請問:
今年有新的通訊錄嗎?我印象中好像沒收到…如果會長有的話,可不可以e-mail給我?謝謝!^^

Chieh hat gesagt…

∑|™¯≤{¶b´Â§uXD
™Ò¥¡∑|≠´∑sΩ’¨d§@πM™∫£∫:)

Anonym hat gesagt…

嗯……有誰看得到樓上的寫了什麼嗎?我什麼碼都試過了,就是看不到!:(

Chieh hat gesagt…

實驗室的電腦跟中文衝

我這兩天會重新調查通訊錄
結束後會再寄一份給大家

希望多一點人回我信啊:~~

Anonym hat gesagt…

查電話費率的網站:
http://www.billiger-telefonieren.de/
http://www.tariftip.de/
http://www.teltarif.de/

便宜的網路電話:
http://www.sparvoip.de/de/index.html
http://www.voipstunt.com/en/splashvoipin.html
http://www.peterzahlt.de/c2c-peterzahlt/index.jsp
http://www.webcalldirect.com/en/index.php

Anonym hat gesagt…

好久沒有新的留言,來灌點水:

祝大家中秋佳節愉快!

Chieh hat gesagt…

電話相關網站已經加入實用網站列表。感謝學長提供

Anonym hat gesagt…

剛把火鍋採購清單大致列了一下
大家給點意見吧
尤其是吃素的

Anonym hat gesagt…

會長你好
麻煩會長告訴其他台灣同學現在有一個德國台灣同學網http://taiwan.a.forumable.net/tc/index.php
歡迎大家有空過來逛逛
並發表一些經驗談 因為我們在收集一下關於留學個系的文章
希望有心人士可以動一下筆發表一下經驗談
謝謝

Chieh hat gesagt…

樓上的老大
沒有我們歌廷根同學會的版耶XD

嗯嗯

Anonym hat gesagt…

版大:
你應該回P在對方的網上吧XD!我也上去逛了一下,覺得我們的Blog比較"freundlich"!

另外有個問題想請教一下:Firefox的ftp怎麼玩啊?
VG

xbio hat gesagt…

已加入囉~~

歡迎與大家一同分享貴城市的點滴囉...

Unknown hat gesagt…

冒昧的請問一下,我一月底要去gottingen讀phD,我要準備些什麼?我已經與max planck institute老闆談好,他也已經幫我找gottingen university的老師掛名當我的指導教授,但是我還沒有租房子,好像有點麻煩,現在有點手足無措,請各位同學可以幫我給點意見嗎?謝謝囉~

Peter hat gesagt…

您應該現在就寫信給您的指導教授或者Max-Planck-Institut的負責人員,請他們幫你跟大學的Studentenwerk要一間可以落腳的房間或者各宿舍空的Gastzimmer。
最慘的狀況,就是去Gossler Str. 77那邊租一間Appartment。

Unknown hat gesagt…

對不起我再請問一下
max-planck institute那邊已經幫我準備guesthouse
所以應該可以先住個幾天
那我要如何去找房子
房租大約一個月多少錢
因為我不會說德文
這樣是不很麻煩
我還需要帶些什麼過去德國

Anonym hat gesagt…

嗨,

提供你一些訊息做參考:含基本傢具的單人公寓(包括小小的烹飪設施、廁所、淋浴設備,以十八平方米為準)目前大概兩百五十歐元上下起跳(含水電暖氣),和別人合租公寓負擔比較輕一點,但基本上便宜不到哪去。想要更便宜的,還是趕快去登記宿舍,因為等待期蠻長的,尤其是公寓,單人房間比較快一點,但是也要等好幾個月。

至於要帶什麼東西…你想帶什麼呢?

祝一切順利

Anonym hat gesagt…

各位哥廷根的學長姊大家好:

小弟想請教一下關於Uni Goettingen的DSH問題。
如果我在二月的這次DSH沒過,可以拿三月其他學校DSH證書去註冊嗎?

請有經驗的學長姊幫忙一下啦,感激不盡。

Anonym hat gesagt…

新來的陳同學,

關於DSH…我個人沒有失敗的經驗,而且他們的規定這幾年有改變,最保險的消息來源,還是去找
internationales Büro的人問一下。不要怕,真的不行就用英文發問,而且他們大部分的工作人員尚稱友善。反正當作口試練習嘛!

祝考試過關

Unknown hat gesagt…

各位學長學姐
我已經到了gottingen
我學校還沒有註冊
所以沒有student id
也不知道怎麼去找房子
銀行開戶
辦理戶籍登記
不知道該怎麼辦?
有點無助
最重要的一點是
我不懂德文
這是不是很嚴重?

Unknown hat gesagt…

對了
忘記問一點
我現在沒有交通工具
公車票要怎麼樣買才划算
謝謝各位的幫忙唷
真的很感謝唷

Anonym hat gesagt…

嗨,新來的同學:

你剛來,很多事情需要打點,最重要的:不要緊張!

1如果你現在就能註冊(不需要語言考等等),就先搞定,這也是你就算語言不通也比較沒那麼麻煩的事(學校的工作人員說英文也還通)。有了學籍以後,很多方面都會比較容易處理,也有一些優惠。

2辦理銀行戶頭,一般學生戶頭是免年費的,不推薦Sparkasse。去銀行的時候,盡量找個懂德文的人陪你去,手續並不煩瑣,需要護照,(臨時)連絡地址(可以借別人的,地址前面加上C/O),頂多加上學生身分證明(入學許可也算)。錢當然要帶著。

3如果暫時有棲身之地,找房子不要急,因為退租很麻煩…真的有固定地址以後,再去辦戶籍。

4不知道你住在哪裡,但這裡的公車網路不是那麼方便,這麼多年我都是標準的11路,弄台腳踏車吧!

5可惜德國人一般英文說得並不好,日常生活會比較麻煩一點。

如果出現緊急狀況,趕快連絡會長,或是在這裡發問,總會有人幫忙的。

祝你一切順利

Unknown hat gesagt…

感謝您的回覆
我現在住在max-planck institute for biophysical chemistry的guesthouse
(Am Fassberg 11 37077 Göttingen)
它位於某座小山上
距離downtown好像很遠
辦什麼事情好像很方便
但我會遵循您的意見
先註冊拿到學生證
謝謝您的回答~我會加油生存下去

Unknown hat gesagt…

它位於某座小山上
距離downtown好像很遠
辦什麼事情好像"很方便"
sorry打錯
應該是"很不方便"

Anonym hat gesagt…

嗨,

你住的地方真的給它有點遠!你除了趕快弄台腳踏車以外,除非你要天天往城裡跑,不然不必買月票之類的,他們可以上車的時候買四聯票(不要忘記打票,不然還是算逃票,當然是一趟一張),比較划算一點。

你以後可能要找北邊的房子比較方便,也就是在Weende這一區,可以到學生中心(Studentenwerk)找。我現在趕論文,沒辦法幫你,找個人當個一天導遊吧!

忘記很重要的一點:你現在持有的應該還是旅遊簽證,辦好學生證、銀行戶頭和簽好租約以後,趕快去辦居留簽。旅遊簽應該有三個月(如果我沒記錯),時間還夠不用緊張,只是你要記在心上。

先這樣,加油!

Unknown hat gesagt…

謝謝你的建議
但是我在這裡待了幾天
覺得我不會德文真的很慘
我問了一下這裡同事
他們說
我在這裡修課幾乎都是用德文修課
所以我想學德文
想請問一下
我要去哪裡學德文?

Anonym hat gesagt…

看來對語言班的需求不小,我似乎可以重操舊業,開班授課…^^

說正經的,我實在不了解為什麼德國大學要收(或是騙)外國學生,它們根本沒有規劃配套措施幫助學生。

這個Blog裡還有很多有用的資訊,請參考【語言班】。

Unknown hat gesagt…

謝謝您的回答
我問我們這邊的同事
她跟我說
max planck institute有開German Beginner的課程
所以我會去上那邊的課
但是還是很感激你的幫忙
有空可以出來聚聚
謝啦

Anonym hat gesagt…

嗨,

不用客氣,很高興能幫上一點忙,而且我也因此多知道一些其他留學生的情況--總算有人多說一些關於這裡的MPI。你應該算是半工半讀吧?你學分怎麼算呢?工作時數可以抵嗎?有空多說一些MPI的制度和運作吧!

have a nice week-end

Unknown hat gesagt…

這說起來複雜
我在gottingen university的GAUSS program底下
掛名在化學系的物化老師
只是還沒有辦好(哈哈)
一個月他們提供1100 euro(已經簽約)
修課還有學分問題正在了解當中

Anonym hat gesagt…

hi,

聽你這麼說,我大概了解…一個月一千一歐元,不錯啊,尤其是現在換算成台幣:D

跟我們念人文科學的比起來,無論如何是好太多了:(

嗯…這麼說起來,你應該有『工作證』,到時拿著這張就可以到處招搖撞騙了:P

Unknown hat gesagt…

我是已經拿到工作證
那一張工作證拿幹嘛我也不知道
我只知道能夠當門禁卡用而已

Anonym hat gesagt…

hi,

如果你已經簽好工作契約(我指的不是那張卡),至少可以申請信用卡!:D

而且以後辦居留簽,看你工作約簽多久,大概就可以申請相當時間的居留權,降低去看那些小官僚嘴臉的必要性!

Chieh hat gesagt…

唔各位
小子現在在台灣
有事大家多幫忙啊:P

給新來的同學:
1.註冊須要教授的簽名,所以先去問實驗室其它人如何搞定這些程序,在MPI(學校外面)會稍微複雜,如果有Program幫忙也要問清楚。最後的程序都在國際學生的櫃檯辦。

2.簽証可以先跟教授要一張簽名信,說明你會在那裡工作,還有給錢契約,證明你的薪資和入學許可。這個要先搞定。因為現在制度改了,有些入學程序比較慢最好至少先跟簽證官報備。

3. 銀行聽說deutsche bank比較會講英文。

4. 公車有月票,山上交通真的不方便啊orz

Unknown hat gesagt…

謝謝大家的幫忙回答問題
對於簽證,銀行,住宿還有學校問題
我比較不擔心
因為我mpibpc的老闆真的很好
他幫我處理了一切
我比較擔心行的問題
他已經幫我在報紙刊登廣告要租房子
今天就會帶我去看房子
但是呢?
之後我怎麼上山工作
這是個問題
想要買台二手的腳踏車
也不知道去哪裡買?
想要買張公車月票
也不知道要去哪裡買?
有誰可以幫我的?
真的很謝謝大大的回覆唷

Anonym hat gesagt…

hi,新來的同學:

你怎麼不利用Mailinglist發信問問其他同學呢?也許有人剛好有什麼訊息。畢竟大家不是那麼常看這個網站。

不曉得你那善心的教授高姓大名?可以透露嗎?幫他打打廣告嘛!> <

Unknown hat gesagt…

對不起
不太會用mailinglist
但是我會試著去用
我昨天去看房子
但是基本上好像都沒有附傢俱
也沒有含含水電費
只有一間17平方米的有傢俱跟水電
但價格需要250euro
請問一下
大家租房子都有含傢俱嗎?
還有你們大約都住多大的房間?
還有你們周遭的人有房子要出租嗎?
希望是有含水電跟附傢俱
再次謝謝大家的幫忙唷

Anonym hat gesagt…

Hi,

我不知道會長是否已經設定只有同學會名單上的人才能用mailing list,寫下你的e-mail地址,我幫你先發一封。

另外更正一點:根據mailing list昨天傳來的消息,辦理銀行戶頭需要戶籍申報資料。對不起,不過你教授應該幫你搞定了。銀行這幾年的規定也變了不少呢!

Unknown hat gesagt…

我現在住在guesthouse
所以還沒有戶籍
也還沒有去辦銀行帳號
學校申請表上面需要填住址
所以什麼事情都還沒有辦好
雖然我教授說一切都沒有問題
但我下星期一還是會去問他
因為他今天跟明天都不在實驗室
所以不能夠問
但是最重要的一點就是
先租到房子
有個溫暖的家
我的e-mail是hehsuan.hsiao@gmail.com
謝謝大家的幫忙唷

Anonym hat gesagt…

已經把hehsuan.hsiao@gmail.com
加進去了

來遲了...
辦事不力的副會長...orz

Anonym hat gesagt…

有個問題ㄟ..
要怎麼樣post文章啊?
想弄了新生教戰手冊
然後收集大家的經驗
以後新生可以直接參考這邊
然後 如果規定有變 再update就好了
這樣新生就可以自立自強
剛來時就有蟑螂的超強適應能力.

Anonym hat gesagt…

蟑螂…………沒人想當吧^^

如果你急著這兩天就要P,可以文章打好以後寄給我,我幫你列上去(允強好像也可以),不然你就等會長大人回來嘍!;-)

不過說實在的,收看的人似乎不太踴躍啊… :P

Anonym hat gesagt…

哎,我都傻了--你直接mail給會長,讓他貼就好了嘛!> <

網路萬歲!

Chieh hat gesagt…

To everyone 申請一個gmail帳號我就可以幫你開貼文權限啦:)

Anonym hat gesagt…

Hi, He-Hsuan
你現在住的好像離我家不遠嘛
不然看這個周末你要不要上我們家來坐坐
或許我們可以幫上一點忙
如果你需要的話
我們的腳踏車也可以先借給你
(雖然不是什麼很好的車啦:P)

Unknown hat gesagt…

Yu-Hsuan
謝謝你要借我腳踏車
真的很感謝你
等我需要的時候就先跟你借
可以嗎?
因為我目前還住在山頂
騎腳踏車很累
還是搭公車下山買東西就好
但是
真的感謝你
這裡的人都好好唷:)
不管是台灣人還是德國人

Anonym hat gesagt…

請問有人有同樣的經驗嗎?

哥大發了Zulassung 給我,怪的是他們寄到我台灣家裡,而且通知單上的日期是三月二日,可是已經過了DSH考試時間(二月十六日),哥大的外事單位怎麼會這樣搞咧?
想請問,我可以把這學期的Zulassung 延到下學期嗎?因為我來不及考試啦.....
有沒有人有同樣或類似的經驗啊?

Anonym hat gesagt…

各位學長姊大家好..
我這學期即將成為哥廷根大學的新鮮人了..請多多指教(鞠躬)...^^
最近急著在找房子,可是毫無頭緒。在學校的廣告牆上看見有個組織(?)叫Studentenverbindung 提供很便宜的房子,所以想請問大家,這是什麼樣的組織(單位)啊?跟Studentenwerk 有關係嗎?有沒有保障啊?
另外,有沒有人剛好有空房要出租的消息呢?我找房子已經找得快瘋掉了....><

Anonym hat gesagt…

@Chen
嗨,請問你和上一篇的作者是同一個人嗎?如果是,你的入學許可最後是怎麼處理的?

有個小小的建議:先向大家介紹一下自己吧!畢竟姓陳的人實在太多了XD

Studentenverbindung類似我們的同學會,各有不同宗旨,就我所知,目前沒有台灣同學向這些單位租房子。

前陣子有其他新來的同學也在找房子,大家用Mailinglist互傳了不少資料,你可以連絡會長,看他有沒有保存這些郵件,也許有你用得上的資料。

Unknown hat gesagt…

是滴,是同一人。這件事說來話長,簡單說,最後我是拿其他學校的DSH證書來註冊了。

我在哥廷根要唸的是法學碩士課程(LL.M)...偷偷問一下,請問有沒有前輩啊?

不好意思,我對電腦不是很懂...Mailinglist是什麼東西啊?要怎麼弄啊?

另外更不好意思的是...版上有好多人,我不知道會長是哪位耶?(是chieh大大嗎?)><

Anonym hat gesagt…

苦工會長:徐捷 chieh.hsu@gmail.com

Chieh hat gesagt…

給我你的email,我給你我們的mailing list XD

Anonym hat gesagt…

感謝yanzhu提供會長的伊妹兒。^^
另外,會長大大,我已經寄一封信給您了唷。:)

Anonym hat gesagt…

請問一下..
關於Zentralmensa中的Wahlessen 1、2...請問是在哪裡取餐啊?
Stamm 1 指標所指的那間餐廳有個小取餐台,那個是Salatbuffet 吧?

Chieh hat gesagt…

Wahlessen 在另外一邊,「足球檯」上面的樓梯上去就可以看到。Stamessen 那邊就是沙拉吧,稱重算錢:)

Anonym hat gesagt…

遲了好久的感謝....

感謝會長大大的講解,今天終於第一次去吃了Wahlessen....

Unknown hat gesagt…

各位旅外的同學們好:
我是台南成功大學地球科學系的博士生,奉旨到教授之命,將於六月29及30日參加哥廷根大學地質中心舉辦的小型研討會。由於學校的補助有限,不曉得大家有沒有推薦便宜又不錯的住宿?最好能在學校附近或交通便利,因為我看不懂德文(現在學有點太晚),英文也不是挺溜,所以有請各位在地達人多多幫幫忙囉。感激不盡~~

Chieh hat gesagt…

Hi
最簡單的就是到我們的青年旅館
Jugendherberge Göttingen 報到啦:) 打個電話去問看看有沒有位置吧。生活這麼久的經驗發現很多事情還是打電話最快。

哥廷根很小,不介意走路的話用走的一小時可以到認何地方XD。搭車什麼的也很方便,只是公車車班少了點。

Anonym hat gesagt…

大家好~~~
我是九月即將要到哥廷根念歌德學院的新人(不知該說啥好= =)...課程是10月開始的~~~我打算在那邊念一陣子的語言學校~~之後再申請哥廷根大學~~先跟大家打聲招呼^^~~屆時請大家多多指教與幫忙囉~~~謝謝~~~
by 李岳襄 Caren

Anonym hat gesagt…

大家好
我們9份將赴哥廷根大學唸語言班,先來這裡和各位前輩們打聲招呼~^^~

已經預定9/9搭乘華航直飛法蘭克福的斑機。請問由法蘭克福機場搭火車到哥廷根應該再哪一站下車呢?到DB的網站查詢,好像不只一個站耶?搭乘ICE前往最省時吧?

還有因為我們有兩個人,對於住宿方面,請問在哪裡可以找到這方面的訊息呢?我發現如果租一間Wohnung好像會比租2間 Zimmer划算,但是Wohnung好像要簽約,對於剛要去的我們很不方便是媽?
租屋這方面真的不是很懂,能請各位提供意見嗎?

宣智&欣硯

Anonym hat gesagt…

搭ICE確實是最快的方式。
哥廷根就一個火車站而已,所以應該不會下錯站才是。

租房子的話,租房子的網站已另以專文回答,請移駕參考。
租一間Wohnung確實比租二間Einzeiappartment便宜。至於簽約的話,是租房子一律都要簽約,我還沒聽說過不需簽約就可以租房子的。

Anonym hat gesagt…

謝謝!!我們正在努力的找房子!

Anonym hat gesagt…

^^~~大家好~~我又來po文了~~之前在準備一些東西~~到現在才把所有東西都弄好~~我確定要搭9月4號華航的飛機~~5號會到法蘭克福~~沒意外的話~~我應該會跟茜婷小妹妹一起住吧^^~~不過我的語言課程是十月才開始的...所以我有一個月的時間來認識環境~~對了~~我之後打算申請學校念數學系~~請大家多多指教了^^~~

Anonym hat gesagt…

請問一下,9月初哥廷根的天氣會很冷嗎?還有會不會下雨呢?





YEN

Anonym hat gesagt…

请问到了法兰克福机场就直接有火车到哥廷跟吗?到了哥廷跟火车站后,还需要多远的路程到哥廷跟大学?8月份和9月份德国的气候怎么样?需要穿什么样的衣服?
thank you!

Chieh hat gesagt…

To YEN:
今年天氣多變化,出門前看一下氣象比較保險。氣象預可以在「實用資訊」找到。

To 樓上的老大:
Frankfurt機場有直達車,不介意轉車的話一小時有一班ICE;大學四散各處,所以要看你要去那裡。大部份的地方在離車站腳踏車二十分鐘方圓;氣象資訊如上。今年夏天稍冷,但「未來的事誰也說不得準」:P

Anonym hat gesagt…

非常感谢chieh!
请问一在那里一个月生活费大约多少EURO?
除去房租。

Anonym hat gesagt…

TO chieh:

謝謝,9月份要去之前我會在看天氣決定衣物!

另,"Frankfurt機場有直達車,不介意轉車的話一小時有一班ICE"

請問機場的ICE不是直達車嗎?轉車是什麼意思呢?可以的話我希望直接由機場抵達哥廷根。

我今天去領簽證,被告知抵達當地1星期內要到哥廷根外事局報到,因為我德文幾乎是不通>"<(語言班也是報初級班)所以很擔心,請問要帶哪些文件,還有什麼要注意的嗎?
還有開戶的話,哪一家銀行比較好呢?


出來乍到的緊張新手 YEN

Chieh hat gesagt…

To 上兩樓的老大
生活費這種事情說不得準,純粹看生活習慣。我有同學一個月五百歐含房租(宿舍~100Euro)還可以偶爾出門喝喝酒。真的很難估。

To Yen
有一班ICE是機場到Frankfurt Hauptbahnhof轉車,跟直達車交錯各兩小時一班。上DB網站比較清楚,有英文網頁。

簽證....每個人的情況不一,可以先參考一下我之前寫的東西,還要請有經驗的人來說說。

銀行也是各家有各的巧妙XD 有的提款點多,有的不用保管費etc....以下供參考請多聽各方意見!!我的銀行是Sparkasse Goettingen好處是到處都有得提款,壞處是要收保管費。要注意的是各家Sparkasse不是「同一個銀行」所以到別的城市提款是要收手續費的。全國連鎖的銀行(Deutsche Bank, Dresdener Bank etc)好像就比較沒這個問題。還有一個選擇是郵局的銀行。開戶手續好像也不太一樣....。

Anonym hat gesagt…

補充一下
An上三樓的那位匿名者
純生活費(=不含房租、保險、電話…)大約一個月200歐可以搞定。
但是現在物價越來越貴……

An Yen
Chieh已經說的很清楚了。從機場出發的直達車每二個小時一班。但若不介意去法蘭克福Hauptbahnhof轉車的話,那車班就很多了。詳情請見DB網頁。
我想你指的是,到達一星期內必需去外事局登記戶口,這不是延簽。此時必需帶護照與房屋契約就好了,至於銀行戶頭與保險等,印象裡這時侯應該還不用帶吧。
銀行的部分Chieh已經說的夠清楚了,我就沒必要多言了。

Anonym hat gesagt…

大家好
我是今年剛申請到的學生,
是準備要念生物的小大一 XD
還請大家多多指教 ^^
不過現在整個人就是搞不太清楚狀況
有點毫無頭緒

宿舍的方面是有再進行
但是他說要繳5塊歐元, 我要怎麼給他?

還有,雖然說有給我zulassung
我也有寄回去要保留studienplatze的單子
但是註冊上的須知寫我需要DSH的語文證明
但是我還沒考耶 !? 那該怎麼辦 ?
其實我比較擔心的是,沒考過的話怎麼辦?
那我還有辦法註冊或是保留名額嗎?
還是說我只能先把語言唸完明年再申請一次?

德國方面寫信過去也只要又我遵照註冊須知上去進行
這樣有回答跟沒回答一樣啊 ~~~
這樣沒消沒息的讓人覺得很恐怖說
會讓我自己不斷懷疑我到底有沒有學校念 ..

我在台灣的大學尚未畢業
是下了很大的決心才決定不顧一切的要過去
我真的很怕去了之後發現又不能念...

謝謝大家

Anonym hat gesagt…

補充問一下
07/08 這個學期的註冊手續什麼時候要完成?
他寄給我的須知上面沒有說明

jyen hat gesagt…

給Peng,
原則上是必須讀完一年語言班,同時明年要再重新申請。但是今年已經拿過Zu,原則上明年也可以拿到,而且會優先拿到。

新生註冊的截止日期是10/15號,在這之前要能提出語言能力證明。

沒有意外的話,宿舍至少都要等幾個月,我現在人在台灣也沒辦法幫你,看看其他人囉。要有到時要先找外面宿舍的心理準備。

你可以說一下你現在語言能力大概在什麼程度嗎?這樣也好給建議。

真的擔心的話,台灣的部份休學先辦好,到時有退路。

Anonym hat gesagt…

恩,我是說一開始的報到沒錯。不是說延簽,不過到時也還是要問一下,所以CHIEH先回答了,謝謝唷!請問這兩件事都是再同一個地方辦嗎?有些城市好像是不同的地方。

關於交通,我知道了,謝謝唷!我也買了一些德國交通的書在看^^"對了,我想請問書上說的訂位須3歐元是什麼意思?如果在自動販賣機買也要訂位嗎?如果沒訂位會怎麼樣呢?

銀行開戶的話,不會德文也可以獨自去開戶嗎?一開始過去,還沒有銀行戶頭時,除了身上帶現金,要不要帶旅行支票去呢?

不好意思,我的問題很多。>"<

Anonym hat gesagt…

An Yen
在德國坐火車,買票和訂位是二回事,分別算錢。如果不怕沒位子坐,可以不用訂位。所以有不少人沒訂位,而只買車票而已
銀行的部分另以專文 – 的一部分 – 回答了。請移駕一觀。又,不會說德文無妨開戶,說英文碼通

Anonym hat gesagt…

to jyen

我明明只有打betty, 怎麼知道後面是接peng XD 真神

關於語言程度
我在四年前在braunschweig考過DSH, 也有拿到證書
(那個時候還只有分過與不過, 沒有分級)
本來是想要直接申請大學
但是因為只有高中畢業不給我念, 所以我才回台灣來念
但畢竟人在台灣, 加上當初學德文到考試也不過半年
回來之後程度變得很差 orz

Anonym hat gesagt…

to betty
當初Braungweig竟然讓你去考DSH,這才是神的地方:我聽說這樣是不能考的
另外是一個問題:四年前的及格證書,現在還有效嗎?

Anonym hat gesagt…

補充一下 chieh 大有關銀行開戶的資訊..

我是在郵局銀行(Postbank)開的戶,他們規定開戶時必須要持有至少六個月的居留許可才可以開戶。因此我想剛到德國的人應該是沒辦法在郵局開戶了。

Anonym hat gesagt…

to 匿名者

只上語言班應該沒有關係吧?
並不是大學附設的語言班, 是額外的那種語言班
不過, 這四年來我也沒有待在德國
所以, 四年前的應該是不能用了 ^^"

Anonym hat gesagt…

除此之外
呃 .. 還想請問一下
若是想要找人接機,
不知道有沒有人方便的^^" ?

Anonym hat gesagt…

To betty
原來你立志從語言班開始讀起,那確實就沒差
倘若你打算直接申請大學,就必需面臨四年前的考試及格證書是否仍然有效的問題。印象裡是二年內有效,詳情當然必需再查證。但即使得以入學,可是你四年沒碰德文,實際上的德文能力還剩下多少,也是值得考量的地方。
倒是由那個單位發出的,倒是沒差。如果它是由有效的單位發出來因而當年可以申請大學,那現在也仍然可以拿來申請,唯一的問題在於是否已經因為時間過久而失效。

Anonym hat gesagt…

不是
如果可以的話我並不希望從語言班開始讀
雖然我有拿到zulassung但是學校的意思似乎仍希望我去考DSH
如果可以的話我想要直接開始念
但是目前的情況似乎是沒有辦法讓我直接開始念吧!

如果9月的DSH沒有考過
那請問我需要去報名語言班嗎?
我的德文老師是跟我說他們以前學校會安排
不知道現在是不是還是這樣?

Anonym hat gesagt…

To betty
你手上的,四年前的DSH證書,現在是否仍然有效,與你現在的德文能力高低,是不同的二件事。
你是否能夠在十月註冊的關鍵在於,你現在的及格證書是否仍有效。假使那證書仍有效,那就可以拿來直接註冊入學,不用另外再考一次DSH。假使已失效了,那就只好再考一次,並於註冊時提出及格證明以便註冊。
如果那證書已失效而九月的DSH考試也沒有通過,就得去報名語言班了,請詳見這裡http://twstudingoe.blogspot.com/2007/03/blog-post_28.html的說明。

Anonym hat gesagt…

大家好,我們預計9/10底達哥廷根,這幾天找房子一直不很順利,不是已經租出去了,就是屋主強烈希望能見面談(但我們人在台灣),或者是想租空間大一點的房間2個人住,但屋主只肯租給一個人。
所以想麻煩大家如果知道有合適的房子,願意短時間租給我們(2個人),讓我們一去有暫時棲身的地方,請提供我們消息。希望大家知道相關消息的,可以告訴我們,當然我們還是會盡量從網路上搜尋房屋,並跟屋主談看看。麻煩大家了!

Anonym hat gesagt…

@宣智,欣硯:

try the following phone number and ask them for a guest room: Wohnheimverwaltung II
Rosenbachweg 6
0049-0551-39 51 61
The guest rooms cost 8 Euro for the first night and 5 Euro each day following.
good luck!

Anonym hat gesagt…

謝謝,我們會試試看!

Anonym hat gesagt…

To yan zhu :

今天打電話去詢問過了,他們只提供給正式的學生,而我們現在只是附屬語言班的學生,所以沒辦法承租。我們會再聯絡看看,結果怎麼樣,會向大家做個報告。也給後來要過來的人,一些資訊。還是非常的謝謝你唷!

如果其他人有房子要短期出租的,也請跟我們連絡。謝謝!

Anonym hat gesagt…

@欣硯

no, they have "guest rooms" for "normal" people! (I have asked it in June!!)Tell them very clearly that you need a "guest room" and just for short time, and - never mind their blablabla! They should give you another phone number through which you can contact directly with the person (a girl) who is responsible for the renting of guest rooms.

it's worthy to try again!

Anonym hat gesagt…

大家好, 先謝謝大家之前的建議

再來, 很幸運的我申請到了學生宿舍
但是現在有個問題
就是我到哥廷根大概是中午12點之後
但是領鑰匙那邊的服務時間都在早上(10-12)

請問有人可以幫忙去拿鑰匙嗎?
能否請方便的人跟我聯絡 . 謝謝 ^^
目前暫訂會到哥廷根的時間為9/6 (四)

留下我的msn以方便聯絡
nicky0503@hotmail.com

Anonym hat gesagt…

To yan-zhu:

是的,後來問到了guesthaus!她說可以住到10/1,明天會正式跟對方確認。
這或許是沒辦法中的辦法了,總要先找個棲身之地。等人真的過去了,再找房子。

真的非常謝謝你! 希望一切都可以順利!

Anonym hat gesagt…

@欣硯

that's great!
It is really easier to find a better house when you are here in Göttingen.

wish you good luck!

Anonym hat gesagt…

To betty,

你租到的是哪個宿舍?
每個宿舍的Verwaltung不見得一樣唷
你鑰匙是要去哪拿?

jyen hat gesagt…

Die Probleme von Betty wurden meistens geloest. Alles in Ordnung.

Anonym hat gesagt…

請問辦理第一次延簽需要哪些資料呢?
1.護照
2.旅遊簽證(三個月那個)
3.財力證明?(銀行不是沒有存摺嗎?要用甚麼證明呢?)
4.醫療保險證明
5.學校註冊證明
6.租屋契約
7.Anmeldung
還有需要甚麼嗎?

Anonym hat gesagt…

延簽時這些都需要,就是這些,沒別的了
表格可以先上網去抓
又,銀行去刷帳戶時出來的Auszug就是存摺,這些要留起來

但問題是,你拿旅遊簽證進來?這個可能不讓你延長

Anonym hat gesagt…

恩,不算是旅遊簽,是A類 但只有三個月的
找房子好頭痛阿>"<....

Anonym hat gesagt…

Guten Tag,
ich heisse Grace!
請問一下有要去Weimar洋蔥節嗎?
我也想要跟,但我在Frankfurt..
那可以加入嗎?

wei_ru1227@hotmail.com

vielen Dank^^

Anonym hat gesagt…

To grace..
當然沒問題啊..人多總是熱鬧一點嘛...
只是現在有個小小小小的問題...
就是..好像還沒有人說想去耶...呵呵..

會長這幾天去周遊列國,等他回來我再問問他吧。so..有消息再通知你囉...^^

阿榕

jyen hat gesagt…

hallo,
廢長來自bonn的訊息,目前已知要去吃洋蔥的人不包含grace有4人,在湊一人可以把周末票發揮最大效益唷XD

原則上我們坐星期日早上七點七分從哥廷根往威碼的火車,目前我是跟另外兩個要去威碼的學長姐夫婦說我們6點55分在火車站門口,這樣你方便一起來嗎?

Anonym hat gesagt…

親愛的朋友您好:

近來,德國政府為彌補總理Angela Merkel 女士接見達賴喇嘛所造成中德關係裂痕,一再公開將台灣作為政治籌碼,試圖與中國進行和解。德國外長Steinmeier先生在一個多月前即公開表示,堅決反對台灣即將於三月間舉行的入/返聯公投,稍後更於一月二十二日與中國外長楊潔篪會面後,透過外交部發表聲明,宣稱「台灣與西藏是中國領土的一部分」,這些言論不但違背國際法上的人民自決原則,也漠視台灣數十年來早已是個擁有自己的人民、領土、政府、主權的主權獨立國家,且從未被中華人民共和國統治過的事實。
為抗議德國政府出於自身經濟及外交利益的追求,不惜出賣台灣之行逕,也為了維護臺灣人民長期以來追求的民主、自決、自由、人權、和平等普世價值,我們將在2008年2月23日(星期六)於柏林發起「抗議德中聲明靜坐」活動,藉此呼籲德國政府收回「台灣與西藏是中國領土的一部分」之宣示,同時籲請德國政府尊重為自決而努力的臺灣人民,不要干涉臺灣人民的公投。
謹將活動時間、地點臚列如下,期盼各位身在他鄉卻心繫台灣的朋友們踴躍參與,在異鄉為自己的國家略盡棉薄之力。

德國台灣協會 歐洲台灣醫事聯盟 德國台灣婦女會
德國台灣協會西區分會 德國台灣協會北區分會 德國台灣協會中南區分會
(連署團體持續加入中)

敬邀

活動名稱:抗議德中聲明和平靜坐
活動時間:二○○八年二月二十三日,Sa. 14:00-16:00
活動地點:An der Gedächniskskirche
預計方式:百人和平靜坐(戴口罩或斗笠,口罩或斗笠由主辦單位提供)並配合行動劇演出,以突顯台灣人民在國際間被迫噤聲卻仍堅持主權的立場。
柏林地區以外參與者交通費視募款狀況酌予補助。
報名聯絡:鄭瑩(Berlin, chengyeng@jointculture.de )/連時青(Dortmund, shih-cheng.lien@arcor.de )/張良子(Pforzheim, liantzechang@yahoo.de )/杜淑真(Hofheim, janet.adu@gmail.com )/許筱欣(Frankfurt, sh0549@msn.com)
報名截止日期:二○○八年二月十九日

和平靜坐應注意事項
一、參加人員需向報到處報到,統一分發相關識別物品。
二、服裝及隨身物品:請儘量著深色系服裝,隨身物品請儘量簡化。
三、完成報到手續後請至定點就坐。
四、隊伍請儘量保持莊嚴肅靜,活動中不進食、不抽煙、不嘻笑喧嘩。
五、現場如有身體不適,請告知服務人員,以便安排至適當處所休息。
六、如因個人因素需提前退出,請向服務人員報備,由服務人員引導離開。

Anonym hat gesagt…

各位學長姐好,

我今年四月要到歌廷根唸語言班(歌德)
因為要待4個月以上,又是第一次去,
有很多手續不知道要怎麼辦~
例如辦理延簽的外事單位該怎麼前往?
在台灣有保險了到德國還要再額外保險嗎?

懇請指導> <~~
PS.我的mail/MAN:cannadream@hotmail.com

Anonym hat gesagt…

台灣的保險可不可以用,要看你保的是哪一家,詳情我也不太清楚。

如果會長沒看到,你可以到網頁上方按連絡後面的mailing list,試試看能不能直接加入。
good luck!

yan-zhu

jyen hat gesagt…

台灣的保險,我沒有聽過任何可以在德國使用的。保險起見,到德國辦德國的保險。

Pheretima hat gesagt…

各位學長姐,大家好!
小的來拜碼頭了,
小的有可能會在十月(也有可能會晚一些)
到哥廷根去念書,人生地不熟地相當惶恐,還請各位先進多多提點,多多給予小的幫助。

我有幾個問題還想請大家不吝給予解答,
1.哥廷根的房子好找嗎,房價大概是多 少呀?
2.交通會很便利嗎? 主要市內交通大家都是騎腳踏車為主嗎?還是坐公車跟電車,有學期票嗎? 學期票的價錢是多少?

感謝大家,日後還要請大家多多照顧,

祝大家學業順利,生活愉快

Pheretima

Anonym hat gesagt…

大家好啊!我是新來的
我即將在4/6飛去上語言課程囉
希望到時候能夠認識大家

jyen hat gesagt…

所以p大要從海德堡轉來哥廷根唷?在我還在台灣的時候就久仰大名,一值有再偷看你的blog XD 後來也發現你有在台灣同學會網站裡出現XD 哥廷根房子不難找,價錢約150-250之間,當然還是要看哪個等級,也有整層一點一房含客廳約500歐元的(前會長,那好像是你家耶XD)找房子可以去登記學生宿舍,或者跟哥廷根最邪惡的Göttingen Hausverwaltung找,或者到處看黑板撕布告找,或者也有其他小的仲介公司。另外,我自己是看報紙找XD Göttingen Tagesblatt每週六有租屋板,裡面有非常多房屋資訊可以看,但缺點是報紙廣告通常沒有寫的很詳細,要打電話或到現場問問。另外,網路上幾個很大的德國租屋網站也可以參考。基本上我想哥廷根的房價應該都比海德堡好,屋況普遍也會比較好,因為城市年紀較海德堡年輕。

交通,我都是騎腳踏車或走路,但哥廷根上坡路不少,根據經驗多數台灣人應付不暸這些起伏的地形(對德國人和我而言還好)。公車月票我沒有辦過,很遺憾無法提供資訊。我是靠腳踏車和兩隻腳走片哥廷根的傢伙XD

t先生,歡迎光臨,最近好多台灣人在哥廷根讀語言班,你試讀哪間語言班呀?我幫你轉告一下,請她們先準備好布袋好好照顧你XD (布袋的部份是開玩笑的拉XD)

你們可以寫封信到ching-yen.huang (傳說中的at) gmx.de ,這樣我可以把你們加到同學會通信錄裡面,未來可以透過email跟大家聊天^ ^

by....嫁到bonn的哥廷跟同學會會長黃景彥
網路辨識id: jyen

Anonym hat gesagt…

哥廷根的公車月票,學生票是一個月二十八點三歐元,一般月票大約是在加上十歐元,也就是三十八點三歐元。
學生票語言班學生也可以辦,只要拿語言班繳費證明就可以辦理了。

Anonym hat gesagt…

小弟我現在在HK機場等轉機囉!
會長不要真的找人準備布袋阿~~我會怕@@
未來可能會麻煩各位很多
先在這裡謝謝大家了!

德國我來了!

(一直POST不上去..不知是網路問題還是怎樣了@@ 我是上三篇的Tony)

Betty Peng hat gesagt…

To Pheretima:
房子的部分一開始真的可以先試試學生宿舍,尤其是Dorf,運氣好的話你申請就有了,不用等XD。(真的!)
雖然房子小了些,但是如果只是先有個棲身之地也可以了啦~到了之後瞭解周邊情況,確定上課地點在哪再找房子即可!不然小心住在火車站旁但是在北校區上課唷~

Anonym hat gesagt…

Hi Hi......
我是預計十月初會到達德國的新生,十月六日參加哥廷的歌德學院開課。

因為我沒有notebook可以帶過去,如果我到了當地,不曉得要用什麼樣的方式可以聯絡到你們?

到時後還請各位前輩們多多幫忙、多多指教!我先留下我的mail,如果各位前輩有時間,都可與我聯絡,謝謝大家!

我的mail是:12kay10@gmail.com

祝大家都安好!

Anonym hat gesagt…

To Kay Chiang
我是目前唯一仍住在歌德的台灣人
有需要幫忙mail我吧
changed1019@msn.com

Betty Peng hat gesagt…

To Tony
我記得半年前還一堆人啊!
啊,人勒?

Anonym hat gesagt…

各位在哥廷根的台灣同學們好:

我是目前在Bielefeld唸語言學校的台灣同學,正在準備TestDAF的考試,預計明年申請哥廷根的法學博士班,不知道這個版上是否有學長姐或同學在哥廷根念法律呢?有些問題想要請教一下!

主要是想了解--若在台灣已取得碩士學位,是否可以逕申請博士班呢,另因聽說亦可以將台灣國家考試的資格(例如律師考試)公證之後作為申請博士班的條件之一?不知道相關規定在哪邊可以找得到呢?

不知道是否能在這邊問到,但還是先感謝有這個版讓在德的同學能互相聯絡,祝各位一切順利。

Bielefeld同學留

Anonym hat gesagt…

這位Bielefeld的同學

建議你直接上法學院的網站,找Promotionsordnung,這是申請博士班的「法源」。

Pilot

Anonym hat gesagt…

各位前輩,大家好~
我目前人還在海德堡,但下個月即將搬來哥廷根,所以先來向各位拜個碼頭~九月底才剛考完TestDaf,現在正癡癡地等待成績出爐@.@ 如果成績有到達標準的話,就會申請明年春季班的L.L.M.,還希望各位前輩到時候能多多指教~

Anonym hat gesagt…

1995年到Universitaet Goettingen, 1997年結束二年的德國遊子生涯. 如今只是台灣島上元云白領階級的一員.因為懷念德國的一切, 懷念當年在哥廷根的年少歲月, 上來向還在這個孕育數十位諾貝爾獎的大學城裡苦讀的學子們, 致上我深深的祝福. 我現在對自己的期許是: 在退休的時候, 還可以回到這個可愛的大學城, 唸上一季的德文, 重溫當年的時光. 懷念這裡的總圖書館, 醫學院的Mensa, Schielerwisse, 可愛古樸的爬滿綠藤的哥德學院的圍牆, 臉上沾滿不計其數的畢業生的口水的Gänselise, 曾經住過的亞非樓, 有好吃的蛋糕的超級市場LOEB, 還有一個不知名藏在巷弄間的半價麵包店.....

一個曾經是哥廷根的學子留

Anonym hat gesagt…

各位同學好
我現在是歌廷跟交響樂團的實習生
因為最近要搬到別的城市 傢俱不打算帶走 想請問有沒有人有興趣接手我的傢俱
都還用不到一年 我的電話015774325802 謝謝

Werther23 hat gesagt…

各位前輩們
我申請遇到大問題了!!!
話說..我今天才放假 一回到家就看到一封破破爛爛的信件 一看之下才知道她歷經艱酸才到我手中..
Uni-Goettingen以為我來自中國China(VR)...
可是我的申請信件上很清楚的寫我來自台灣(ROC)
他們的回信是7月13日寄出
一直到8/3日才到我家
我..8/5號放假才知道
到他最後回復日期居然是7月30
可以幫我看看嘛!!(可以的話...我傳信件)
感激不盡~~~來日小弟必將回報><

bbsv088 hat gesagt…

請問兩個問題,
1)德國學是規定博士要六年讀完, 請問這是用於哥廷根大學這個省嗎?
2)聽說每年要重新簽證一次, 是不是都要回到學校來簽?
謝謝任何熱心答案!!!

Pilot hat gesagt…

樓上的:
那裡聽來的這個規定?

hat gesagt…

2010二月起找Nachmieter

單人公寓出租2010二月一日起(晚一點也可以)
1-Zimmer-Apartment 17m2 大 暖租260歐元
附家具:床 床墊 衣櫃 書桌 書架 個人衛浴 冰箱 廚房
到campus只要三分鐘
生活機能很好
附近超市很多LIDL,REWE, ALDI, Penny 也有亞超
有興趣請e-mail給我!!
mingch2006@gmail.com

hat gesagt…

更正一下房租是265歐元~需要請再跟我聯絡~感恩~

Szi-chieh hat gesagt…

大家好~ 我目前在美國念博士班,今年四月我老闆會和我一起到Goettingen 學些技術,停留時間大約五個月,想要請問大家有沒有多的房間可以sublease, 或者有什麼短期租屋的建議呢? 目前我會去的地方應該是goerge-august university goettingen or European Neuroscience Institute, Grisebachstrasse 5, 37077 Goettingen
謝謝喔~